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苏州高新区: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枫桥样本”,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     来源:苏州日报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基层干部群众,在57年前首创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江苏省苏州高新区的枫桥街道,在应对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农改居的巨大挑战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居民幸福共同体为目标,同样造就了一个社区治理现代化的精彩样本。

政经分开:凝聚社区利益共同体

枫桥街道已基本完成由农村村落向城市型社区的转型。在实践中,通过政经分开,成功破解了农改居社区转型过程中普遍遇到的人往哪里去、事由谁来管、钱从哪里来的治理难题。

2004年枫桥撤镇建街道,两年后实现撤村建居村改居全覆盖,农民拆房上楼集中入住动迁安置小区。原来的24个行政村合并组建了7个社区和24个村股份合作社。将符合条件的农民折股量化,年度按股分红,4万农民全部实现了带股进城,将原来共同共有的村集体经济改造成为按份额共有的社区利益共同体。

为了让村股份合作社轻装上阵,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市场活力,枫桥街道按照行政事务划归社区管理,经济职能留在合作社的原则,实施了政经分开改革。一是原24个村的居民按居住地划归相关社区,社会管理职责由街道、居委会共同负责。合理分流村级人员,妥善安置村干部,街道设立管理中心,对24个股份合作社进行监管,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明确社区行政开支和社会公共服务全部由街道财政承担。二是24个村股份合作社转型为纯经济的富民平台。为做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2011年,枫桥以24个村股份合作社为出资主体,组建村股份合作联社——联枫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市场化模式运营管理。

枫桥政经分开的成功实施,为将社区建成以经济为纽带,凝聚利益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智慧社区:凝聚社区生活共同体

枫桥街道自2015年实行中心+社区模式推行全科社工以来,使社工从过去的专人专岗变成了全科全能,居民办事实现了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2019年以来,枫桥为民服务中心又积极推进全科社工智慧平台和智慧社区建设,解决了以往民政、计生、社保三个条线三台主机、内外网频繁切换的弊端,将计生综合平台、老龄卡办理、残疾证办理等13个业务系统深度融合,形成了一门式受理的运行机制,大大提高了居民办事效率。

201971住枫桥”App正式上线,成为智慧社区的升级版。拿出手机扫一扫住枫桥”App,实名认证后,就可以了解与枫桥百姓息息相关的各类政策信息。住枫桥”App就像是一个线上枢纽,将被动转为主动,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根据百姓需要,主动送服务上门。居民在住枫桥客户端下单需要的政府服务,三级网格员就化身外卖小哥,上门代办业务。住枫桥客户端进入二期开发阶段,目前就业创业证、生育保险、节育保险、生育登记及保教费的发放可实现网上预约办理,已拥有5.3万注册用户。

智慧社区信息支撑工程项目完成初验,正与住枫桥数据进行对接;富民政策雷达项目的民政、社保、计生等条线已实现线上预约审批功能……下一步,枫桥街道将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住枫桥”App富民政策雷达”“三级网格信息管理平台等,将社区第三级网格、中心服务网等多网融合,实现社区和网格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共享,最终真正让大数据时代发展的红利方便社区工作,惠及百姓生活,让社区真正成为生活共同体。

城市的快速发展,会带来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枫桥街道在原26个动迁安置小区的基础上,新增了29个商品住宅小区,如何让新老枫桥人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又是全新课题。为答好新课题,枫桥街道正借用信息化的手段,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供给侧改革思维,让政务服务更加注重用户思维”“客户体验

三三制模式:凝聚社区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枫桥街道立足于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功能强化和基层小区民主治理的推进,以富康新村为试点,从组织制度、机制运行、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创新重塑,探索形成了三三制社区治理新模式。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吴新星研究员为此做了专题调研,并形成《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新格局——枫桥街道基层小区治理三三制模式的探索与启示》的决策咨询报告,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对该报告作出批示。

三三制,即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元共建,社区、小区、居民三层共治,和以党建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党建、民本、服务三心共享。得益于三三制社区治理新模式,这座1993年建成的老小区富康新村面貌焕然一新。20175月起,街道投入1500余万元资金,完成了富康小区门禁、技防、停车位、环境等14项硬件的改造升级。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富康新村苦练内功,扎实推动软件升级,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融合互嵌,共同作用,进一步激活小区治理的勃勃生机。走进富康新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门岗管控有力有度、居民活动健康向上。

71日,在苏州高新区举办的奋起直追、大步进位、党员当先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中,舞台情景剧《富康新村的垃圾阻击战》成功上演。被评为高新区十佳基层党建品牌的枫桥街道富康新村三三制作为基层治理模式的典型案例被搬上了舞台,生动演绎了一段段在富康新村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