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都:农村产权全部“云交易”,一“键”透明定价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     来源:学习强国

 恭喜‘0005成交!”422日,随着交易大厅电脑屏幕上礼花绽放,江都区大桥镇常平村道路建设与维修工程网上竞拍成功。经过5家单位18轮在线自由竞价,从46500元最高限价直至38500元成交,节省村级资金8000元。2020年以来,江都网上在线竞价已成交53笔,平均溢价率达6.9%,农村产权网上在线云交易已实现常态化。

 

线上竞拍全省土地经营权第一单

2019年底,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三期线上竞价交易开始推行,江都区作为省首批农村产权线上交易试点单位之一,在1224日成交全省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线上竞拍第一单。

“1224日,我在网上拍下这40亩地,是想在田里养青蛙。江都区仙女镇新民村韩宝顺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参与线上竞拍,都是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他操作。现在竞拍程序他都练熟了,坐在家里,就可以参加线上农村产权交易竞拍。老韩认为,从一定价到一定价,从线下走到线上,群众参与土地竞拍更加方便、省事,交易过程也更加公平、公正。

试水成功后,江都区13个镇纷纷行动,将符合在线竞价交易的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养殖水面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使用权、涉农资金等类型的项目积极安排进场交易。

 

农村产权交易全覆盖

2016年开始,江都承担国家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江都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覆盖面达到100%,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重要标准覆盖率达到95%,实施率达到100%

2019年,江都区承担的第二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建设)改革试验任务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起草制订的《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服务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由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委托省内外相关专家进行实地检查考核,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验收。

五年多来,累计成交20067个标段,成交金额20.08亿元,增收节支7000余万元。

情推动线上交易

江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相平介绍,疫情期间,由于要减少人员聚集,村民在家用手机下载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手机APP,通过手机注册,绑定本人银行卡进行实名认证后在家用手机就能参与项目交易,所以云交易更加火爆。

 

410日,浦头镇吉孔村中心组166.8亩土地流转云交易顺利结束。该项目底价800//亩,流转期限五年,公告期间6名意向受让人参与报名准备网上竞价,经过6轮报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主张小林以900//亩单价成交,溢价率12.5%

417日,浦头镇吉孔村北吉组191.18亩土地流转项目,780//亩底价,8名意向受让人经过18轮网上竞价,由扬州市瑞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925//亩的单价竞价成交,溢价率18.6%

赵相平表示,云交易是不见面交易,确保不围标、不串标,各项操作流程更加快捷方便,交易全程更加透明公正,也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农民增收,确保村组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