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人民网:江苏沛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级验收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

日前,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组织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沛县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家县级单位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2016年11月,沛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委列入第二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江苏全省范围内苏北唯一国家级农村产权标准化试点,创出了具有沛县特色的农村产权交易品牌,为促进农村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沛县解决方案。2019年11月,国家级沛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全省最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及省专家组验收,为推进国家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提供了“沛县标本”。

在试点工作中沛县将标准化试点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的要求,以信息化和数字化为载体,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结合沛县实际,采取包括建队伍、强机制、搭平台、实措施等在内的四大路径有序推进试点建设,逐步建立了由通用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3大体系、83项标准组成的“沛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标准体系”,同时建立起覆盖县、镇、村三级的交易标准体系,将产权交易服务的每一个窗口、每一个事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限节点都进行了标准固化。

据悉,沛县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及时将交易场所建设与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及时转化为标准,由点到面,把实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系列标准推广到全县371个行政村(居),同时,牵头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农村产权交易 场所建设与管理》,参与制定《农村产权交易 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服务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以及《农村产权交易 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农村产权交易 服务通则》两项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王海峰 张道升)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