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东海县给农业提质增效“加把劲”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4月9日      来源:农民日报


    修建涵洞、铺设板渠、开挖渠道……记者日前在江苏省东海县平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数百名工人和数十台机械在项目区内忙得热火朝天。“我们已经新建了七条板渠,总长达1700多米,箱涵、管涵正在加快建设中。”项目管理人员贾兴才说,按照项目要求,施工队要在5月2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量,确保农民夏收抢种时能用上这些新设施。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总耕地面积183.81万亩,属黄淮海平原东南边缘的平原岗岭地,中西部平原丘陵起伏连绵,东部地势平坦。“除‘人多地少’外,东海县水、电、路等农田基础设施仍然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已成现代农业发展的掣肘。”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广良说,亟须让高起点、高质量建设的高标准农田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助推器”。


    为此,自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以来,东海县就建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每年从项目库中抽取一定数量急需改善的片区进行科学规划,以确保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规划内容的合理性。“前期规划的时候,我们要组织乡镇、村、设计院等部门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勘察和测量,严禁对照地图进行规划。”东海县农业农村局设计室主任吕浩说。


    为保证施工质量,东海县专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实施计划进行审查和修改,并公开招投标。每个标段均建立项目部,成立督察组,对项目进行常态化巡查,推行质量联控管理机制。“监理不到位的,在市级验收时,有一处不合格,就要扣除10%监理费用;施工单位质量不合格的,我们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不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工期的,我们每天扣0.05%的工程款。”吕浩说。


    “说白了,就是要按图施工。”平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理员陈勐说,进厂材料送检不合格一律不使用,对于一些隐蔽工程要留有现场照片及相关记录,并实行项目审计提前介入,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通过持续建设,如今行走在广袤的东海田野间,一条条水泥道路平整铺开,一道道防渗渠交错纵横,一座座现代化灌站分布有序,各式各样的涵闸错落有致,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随处可见。


    “路好走了,供水也方便了,创业的信心和热情更足了。”在张湾乡,河南村返乡创业青年刘军望着硬化的田间道路充满信心地说,“我搞了200亩稻虾综合种养,过去田间灌水最少要七八天,现在只要两天,省时又省电。”去年,亩均效益已突破2000元,今年有望更高。


    “今年我们又申报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正在等待评审。”在河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前来督查田间管理的张湾乡副乡长殷东说,“如果批下来,明年我们全乡9.25万亩的耕地将全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东海县已先后建设高标准农田118.1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64.27%。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加快实施,水稻秸秆直接还田高新栽培技术、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稻茬小麦高产优质生产技术等一批高效实用新技术在全县得到了快速示范推广。去年,东海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新增高效农业面积4万亩。


    “如果财政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亩均投资额度再大些就更好了。”殷东说,2015年之前,亩均投入资金在1000—1300元,现行的财政投资标准已提高到亩均1500元。但因为原材料、人工费用都在涨,这样算下来,有些配套设施建起来就很困难,而且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又不能重复。根据当前的实际建设需要,财政投资标准提高到每亩3000元左右,就更符合建设需求了。


    “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评价方面,我们建议结合农田建设工程的季节与农时特点,在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一年后再进行评价。另外,我们希望给项目可研和初设留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尽量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变更和调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为项目‘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创造良好的条件。”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绍尚说。


    今年,东海县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6.5万亩,总投资9750万元,涉及6个乡镇17个行政村。陈绍尚表示:“用足政策,克服困难,我们要一如既往、保质保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