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滨海实施农民免费体检
发布时间:2017-08-14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8月14日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林 培 胡亚萍) 8月13日,滨海县东坎镇孟杨社区5组孙庆兰见村医胡春玲上门随访,边喊儿子“倒茶”,边向记者介绍:“多亏他们通知免费体检,才捡回一条命啊!”其子一旁含泪回忆:“4月底母亲去镇卫生院体检,查出是食道癌,及时到市医院做了手术,才转危为安。”

    像孙庆兰一样被免费体检“救命”的农民还真不少。在县卫计委,记者打开“滨海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全民健康体检管理系统”,体检人数和体检结果一目了然:全县应免费体检94万人,去年至今已体检67.2万人,其中今年1-8月体检出肿瘤106人、结核病102人、糖尿病24161人、心电异常10572人。“重大疾病和亚健康占到体检人群一半以上,其中绝大多数农民是平生首次体检,对自身疾病毫无察觉,很容易小病拖成大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县卫计委主任杨光告诉记者,县乡32个医疗体检机构和2台流动体检车正抓紧工作,确保年底前将剩余的26.8万人体检完毕。明年起,每年一次的全民健康体检都将在年度内完成。

    “因病致贫已占到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62.4%,倒逼我们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而全民健康体检和管理又是减少疾病存量、抑制增量的有效手段。”县委书记钱武华向记者介绍,该县力推“健康滨海”建设,要求集中财力,既抓治病,又抓防病,率先实现94万常住人口免费体检。今年,县里拿出3000万元救助因病致贫户,将他们合规住院费报销比例提高到95%,达到目前全省最高标准。同时着眼长远,以健康体检撬动全民健康管理,从源头上防病控病,减少因病致贫和返贫的发生。“其实少盖几幢楼,就能省出体检的钱来。”钱武华说,县里整合公共卫生和有关健康管理经费3000万元,县财政又补贴3000万元,统筹使用,确保94万人享受3大类12个标准体检项目,其中包括近10万常住滨海的外来务工者。

    据介绍,滨海从制度设计开始,将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大数据管理有机融合,精准实施健康评估、干预和医疗救治,促进分级诊疗落地。如体检者要先到村(社区)卫生室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后,方可体检。而一旦体检出“毛病”,均给出“一单两方”,即体检单、医疗处方和健康教育处方。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少冬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财力不宽裕的滨海重视健康扶贫,率先实现全民健康体检和管理,在省内外不多见,其做法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