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稻田养虾,东海农民玩转立体农业
发布时间:2017-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8月9日          来源:新华日报

 

  入伏后的东海县,骄阳四射,稻田内的秧苗郁郁葱葱。7月13日下午4时,黄川镇陈墩村,40多岁的陈前进像往常一样,走进自家稻田外的“回型”渠内,将早上布在渠内的40个地笼网收起。每个笼子里,都有数十只红壳龙虾“张牙舞爪”。“今天收获还不错!”陈前进熟练地将龙虾倒入盆中。“106斤!”10分钟后,他在小本上记下这个数字,并作了备注:“每斤28元,北京客户订购。”
  5月起投放龙虾苗,6月下旬开始捕捞,每天前来收购龙虾的客户络绎不绝。“短短两个多月,卖了6000多块钱的龙虾,这次的‘螃蟹’吃得值!”陈前进乐滋滋地说。
  陈墩村河汊纵横,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今年,陈前进在流转的140亩水稻田内干起“稻虾综合种养”。“新鲜事物要敢于尝试,赔了咱就再换条路走走。”作为全县第一个尝试这种新型种养方式的人,陈前进显得非常淡定。
  去年秋天,陈前进卖掉汽车,以每亩11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40亩,准备从事藕虾混养。水稻收割后,陈前进紧锣密鼓,投入3万元,租用挖掘机对土地按照藕虾混养的模式进行整理。春节后,他又订购7万多斤藕苗,准备4月种植。
  一次交流让陈前进改变主意。“藕虾混养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近几年藕的价格持续下跌,经济收益缩小。”今年3月初,东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葛溧在该村调研水产养殖时,与村民进行探讨。“藕虾混养可以保证龙虾产量,但是每亩藕一年最少要投入1200元,比水稻投入翻几番,再加上藕价跌至1元以下,这样的种养方式要改变。”从事藕虾混养4年之久的村民谢春高道出心里话。“不妨试试‘稻虾综合种养’!”葛溧向村民介绍这种新型种养模式。稻虾共生好处很多:虾能清除稻田杂草,吃掉部分害虫,改善水质促进水稻生长;而稻田又为虾生长提供了一个阴凉、安全的环境,促进虾的生长。“我们提供政策和技术层面上的支持,对连片式种养基地给予建设补贴。”葛溧承诺。
  “他们说得有道理。”陈前进旁听一个多小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说一尺,不如干一寸。面对之前的投入,陈前进毅然选择“推倒重来”。再次投入3万元,对土地重新整理,又借来3万元购买龙虾苗投放。
  为帮助陈前进尽快掌握“稻虾综合种养”技术,东海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多次组织他到盱眙实地参观考察,派出水产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看着田块内一天天长高的水稻秧苗和渠内不时露出头来的龙虾,陈前进感到有了盼头。“我种植的水稻已被稻米加工企业全部订购,现在就一门心思放在龙虾管理上。”
  在陈前进的示范下,村里陈小雨、陈浩仁等10户村民也纷纷走上“稻虾综合种养”立体农业的路子,面积近1000亩。“我们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争取两年内打造出具有东海特色的虾田米产业。”葛溧说。 本报记者 吉凤竹
  本报通讯员 张开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