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镇江市领导到丹阳专题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
发布时间:2014-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年10月24日   来源:丹阳市城乡统筹委   

   

    10月23日上午,镇江市委副书记李茂川率镇江农委、财政、国土等部门负责人来到皇塘镇,就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领导童国祥、沈岳方陪同调研。
  我市自去年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试点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试点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选择了皇塘镇滕村开展土地确权试点工作,目前滕村确权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待下一步全市统一领证。通过滕村的试点,市、镇、村有关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了确权工作操作流程,我市还将省里的“六步走”工作法细化为18个工作步骤,明确每个步骤的工作任务和成果要求,便于后续大面积试点村按部就班、统一要求、提高效率。在试点过程中,我市搜集梳理了16个矛盾与问题,按政策进行了答复,并将共性问题编印成45条《政策问答》。今年我市土地确权试点工作选择珥陵镇整镇推进,其余镇(区、街道)各选择一个村推进,试点总村数22个,村民小组873个,总户数2.9万,耕地总面积12.6万亩,二轮承包总面积10万亩。按照我市部署,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6年全面完成。
  座谈会上,市城乡统筹委、皇塘镇滕村汇报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情况,与会人员就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登记、农民财产权、农村集体土地一并确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同时,就实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矛盾调处情况以及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针对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情况,李茂川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已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推进有序。他指出,试点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让问题充分暴露,对反映的问题和矛盾,要分门别类认真进行梳理,不仅局限于试点村,还要上下联动式梳理;要依据大的原则,立足于政策层面,尊重历史,尊重农户意愿,拿出相对统一的办法来推进落实;在操作规程上要讲究规范,保障工作要落实到位,推进过程中要上下对接、加强沟通,争取更为统一的认同与支持,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丹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