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运行
发布时间:2014-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919日,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所正式在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挂牌运行,这也标志着武进农村资产资源管理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同时,该交易所也是常州市成立的第一家农村产权交易所。武进区领导凌光耀、郑政平出席揭牌仪式。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产权的合理流动、资本的有序流转成为必然。农村集体资产在阳光下运行,如何体现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确保实现村组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迫切需要建立一个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农村产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全省城乡一体改革试验区,武进积极加快探索步伐,按照先行先试要求,率先在常州市开展农村产权交易试点。20137月着手调研,20142月,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正式开始筹建,同年3月,区委、区政府批准设立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所。此后还出台了《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规则(试行)》以及交易细则。

  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所将按照政府引导、民主决策、市场交易、全程监管的思路,实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流程、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文书、统一交易监督。近期,武进重点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等10大类农村产权交易。

  据了解,武进区农交所已组织湖塘镇大华村、洛阳镇东尖村、南夏墅街道南周村等将已到期的部分商铺和厂房租赁权进行交易,运行首日成交3笔,交易总额达到16.2万元,比原出租价格增长10%以上。

  年内,在组建区农村产权交易所并运行的基础上,武进还将在湖塘、洛阳、湟里、郑陆、横山桥5个镇开展试点,建立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站。经镇级试点成功后,到明年向全区推开,形成覆盖全区的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网络。

  常州市委农工办主任钱建林表示,武进区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是农村三资管理的深化,将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符合群众意愿,代表发展方向,对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常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