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东海县以金融改革推动农村全面改革
发布时间:2014-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08-27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2年,东海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市唯一一家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试验的主题为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两年来,东海县围绕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开创性、针对性的改革意见,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成立县级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优化基层金融环境,在理论、政策和实践等诸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对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推进三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金融基础。

    当前,制约三农发展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凸显,农业生产面临的风险较多,特别是金融改革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我们务必要准确把握关于农业农村改革的精神实质和要求,既要增强坚定改革意识信念,敢于迎难而上、啃硬骨头,亦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工作方法,科学理性、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改革。

    要准确推进农村改革。当前土地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但是也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容易导致实践出现偏差,需要警惕。土地承包经营权可抵押的是经营权,承包权作为物权依然不许抵押;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并不意味着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中央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是为了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不是为了解决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也不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圈地。

    要有序推进农村改革。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例如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还有些内容尚没有具体的参照和可供借鉴的现成模式,尤其是承包地的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住房财产权的流转等,以逐步完善并积累经验、凝聚共识、适时推广。要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坚持分类指导、循序渐进。

    农村改革要改的都是深层次矛盾,要趟的都是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需要勇气和智慧,需要夯实战略定力,强化改革魄力。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稳扎稳打,积跬步致千里,有力有序以金融改革推动全县农村全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