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陈利根:乡村振兴的盐城路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回顾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取得的巨大成就,“政策好”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从最有条件、最有基础、最具优势的领域持续发力,在农产品稳产保供、三产融合发展、富民强村行动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2020年,盐城市获得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一等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推进三农工作?盐城市对提出了新的目标,选择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做示范引领。笔者认为在今后工作中应该坚持做好“塑优势”“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塑优势

 

优势是增长极,优势是竞争力。盐城突出的优势是区位优势。就自然区位而言,盐城拥有全省最长的海岸线。从经济区位来看,盐城市距离上海不足2小时车程。因此,向海图强是必然选择,接轨上海乃大势所趋。这种优势对于整个区域发展、对于区域内农业农村发展都具重要的长期影响。从盐城以往的发展来看,找准了区位优势,是其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今后的发展中要进一步挖掘优势潜力,发挥优势的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不断向前。

 

解难题

 

城乡经济社会二元体制背景下,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流动受限,城乡交换不平等。盐城应积极突破城乡二元体制形成的思维定式,创新产权制度,促进产权交易,下决心为乡村资源要素还权赋能,扩大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的开放性,促进要素在城乡间平等交换、自由流动。出台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高含金量”政策,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并重的金融支农机制,完善适合三农特点的信贷服务体系。切实促进城乡人员流动和互动,大力招引社会企业家,积极鼓励返乡创新创业,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补短板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价值捕获、激活内生动力,是促进农村发展关键。今后一段时期,盐城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的重点在于提档升级、在于立足乡村发展进行系统设计。尤其是要顺应农民期盼,推动基础设施改善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居民住房改善和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等衔接配套。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强弱项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目标是产业兴旺。近年来,盐城市农村产业结构转型迅速,尤其是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成效突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发掘乡村生态资源、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的过程,是将乡村特色农业资源、绿色生态资源和乡村传统地域文化整合盘活的过程,是以乡村为主战场应对新需求、构建的新业态的过程,也是推动“以人为本”的现代化过程。盐城应围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立足资源优势,做好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好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做强农业全产业链,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