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万企联万村 农企打头阵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630日,在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会上,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向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协会会员单位迅速响应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倡议“万企联万村 农企打头阵”,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与与会代表共同见证倡议活动。

一是快速响应,主动结对争先锋

早谋划、早联络,主动出击,下好“先手棋”,密切关注省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的双选会、推荐会、网络平台交流等对接活动,广泛搜集村企联建需求信息。苏南企业对苏中、苏北重点地区的农村给予重点关注,积极参与南北对接、跨江发展。争取一批龙头企业在7月初与意向联建村建立密切联系,主动加强交流,互探合作需求,拓宽合作思路。以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基础,争取村企之间实现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和深度融合。

二是快速行动,精准合作争先锋

对有初步意向联建的村,农业企业组织开展调研、互访,摸准摸清村里的情况、优势和需求,按照自愿互利原则,精准把握村企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的结合点,策划一批生产、加工、物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销对接、人才共育等重点项目、储备项目,力争实现梯次开花结果、竞相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充分尊重乡村发展自身规律,平等协商合作内容、收益分配方式、保障机制等关键事项,把合作意向落准、落细、落实,尽快签订合作协议,迅速着手项目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取在7月底之前,形成一批前期对接比较充分、合作项目基础较为成熟的村企联建行动迅速典型。

三是快速落地,项目推进争先锋

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带动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围绕农业全产业链,与联建村携手建设一批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做强区域公用品牌,努力打造“江苏精品”。争取在9月底前,使已签约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省“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贡献典型示范。

四是勇于探索,机制构建争先锋

让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在村企联建中迸发出新的激情和灵感,形成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经营思路和经营模式,积极构建强企兴村的富民机制。树立互利共赢理念,坚守农业龙头企业为农意识,在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坚守不改变集体所有制性质、不突破生态和耕地保护红线、不损害农民利益、不破坏乡村文化根脉等底线原则。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构建、完善村企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共同建设、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