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如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激活农村资产,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来源:学习强国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探路先锋。作为江苏省较早启动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县(市),如皋市经6年多时间的探索,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运行机制。截至目前,该市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已达13400宗,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24.15万亩,资产交易项目696宗,资产交易额1.1663亿多元,涉农资金项目9111宗,完成总交易额18.48亿元。

规范交易流程,让集体资源使用高效率

616日上午10点,如皋高新区(城南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开标一室陆续来了一批人,参加高新区(城南街道)左邬村垃圾桶投放点项目的公开竞标。短短10多分钟,竞标顺利完成,待一周公示结束后,中标方就可以与村里签订正式协议,组织工人入场施工了。

别看这个项目总价不过1万多元,但走的都是标准流程。左邬村党总支书记丁于林说:每个月都要来几趟,因为村里只要有5000元以上的项目,就必须走这个平台,否则便不可以施工。

如皋高新区(城南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顾小平介绍:所有村(社区)拟定实施的项目中,交易金额凡是在5000元以上、20万元以内的,都必须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发布,这是我市为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而出台的一条硬规定。

走平台必然要走流程,也必然会耗费一些时间,但丁于林觉得,这样的模式非常好,不仅规范了流程,减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廉政风险,而且对于村集体来说,有时候还能获得意外之喜。去年的村公共服务中心内部装潢项目发布后,共有12家竞标单位,最后中标价格比我们预测的经费少了好几万元,真的是为村里省了一大笔钱。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亚峰告诉记者,该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农村产权交易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交易鉴证等项目服务。目前,如皋市已实现镇(区、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村(社区)农村产权交易联系点的全覆盖。通过市、镇、村三级平台的协同合作,构建起完整的交易服务体系。

加强交易监管,让农民应得利益有保障

5月初,如皋高新区(城南街道)育华村为发展绿色生态规模种养业,与鸿丰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土地经营合同,将近130亩土地租用给企业,用于猪类青饲料、鱼腥草、空心菜等种植。这份涉及4个村民小组、63户农户的土地流转的办理,完全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从登记到签约,用时仅半个月左右。

从登记、审核、报名公告,到开标、招标公示、签订协议,整个流程共有20多个大大小小的环节。对每一个环节的处置,都有一套严格的执行标准。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科长储丽萍介绍,比如说,过去流转土地,都是由村里或者村民直接与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往往会忽略风险评估,不能切实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平台运行后,一是建立了流转租金预付制度。经营主体必须预付1年以上的租金,实行先付租金后用地;二是建立了复垦保证金制度。流转前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复垦工作量的大小向经营主体收取土地复垦保证金,经验收合格后再退还。

张亚峰表示,农村产权交易在不断优化服务的同时,始终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监管和风险防范,防止浪费农地资源、损害农民土地权益。接下来,该市将继续加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投入,实现市级及面上其他镇(区、街道)布局全覆盖,同时,通过安装监控设备等技术手段,实现市、镇两级联网和交易过程远程监控,切实保障农村产权交易公平、公开、透明,推动该市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