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建设乡村的钱从哪里来?——三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1月10日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考卷上,“钱从哪里来”是必答题,也是一道有难度的题。这一最现实的问题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乡村振兴这一最美好的蓝图就无法绘就或大打折扣。

    钱从哪里来?一道题里隐含着双重设问:如此高标准地建设如此广袤的乡村,我们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吗?又该如何引导像水流一样趋向投资洼地的资本流向农业农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多机遇和契机。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基础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跨越发展积累了巨大能量,一个很关键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一个很有利的客观条件是连续多年的重中之重战略形成了重农强农的时代氛围,一个很根本的内在力量是“三农”持续向好巩固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动能。这些主客观条件共同决定了我们有能力解决好乡村振兴中钱的问题。

    财政保障是基础。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府是主导,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看财政是否优先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在实处。“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公共财政必须更大程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总量不断增加,从最薄弱环节、最突出问题入手,从农民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切入,从贫困程度最深、最落后的地区突破,改善乡村水电路气房讯,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欠账,加大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投入,弥合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让取之于农村的土地出让金更多投向农业农村,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支农项目“撒芝麻盐”“九龙治水”等问题,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让用之于农业农村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作用。四两拨千斤,财政投入还应该成为“指挥棒”“撬动杆”“吸铁石”“药引子”,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流向乡村。

    农村发展是根本。在农户个体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实现乡村振兴的资本积累,不仅符合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辩证法,而且也是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所决定的。现代科技农业崛起,绿色循环农业勃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农村经济正处于发展钻石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方式一变,生态可以生钱。乡村的山水林田湖草、农耕文化和康养资源,在生态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中必将成为农村建设的“聚宝盆”。更重要的是,这“聚宝盆”取之于农业用之于农村,用得好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改革创新是关键。当前,我国形成了以“完善三权分置”为重点的土地改革和以“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为重点的产权改革制度设计,农村基层探索出以“三变改革”为代表的大量生动的创新案例。改革实践证明,农村沉睡的土地、农民闲置的农房、村集体经济组织躺在账簿上的经营性资产,一经改革唤醒,变资源为资本,就能为农村建设注入巨量资金血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进一步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投改革之石激起资源千层浪,让资本源头活水潮涌乡野。

    金融倾斜是重点。乡村振兴的金融需求是巨大的,也是多样化的。而农村金融服务一直是世界性难题,风险大导致贷款难,成本高导致服务难,两难之下,金融的活水不往农村走。怎样让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农村实体经济的本源?只有深化改革,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一条路。财政上,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要发挥作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应加快设立,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在调动商业金融机构力量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应充分体现,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要加大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要真正成为农民身边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应在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工商资本参与是重要力量。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激荡着亿万农民,更召唤着大量城市工商业者投身广阔天地。工商资本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中的相当大部分从农村走出来,天然地熟悉农业、亲近农民,同时,乡村振兴战略也为他们返乡干事创业带来了机会。对于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我们应该大力鼓励引导,在设置好保护农民权益的防火墙的前提下,搭建好桥梁和舞台,稳定政策预期,优化投资环境,遵循市场规律,让更多的工商资本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协力推进,夯实资金支撑,确保乡村振兴的巧妇不仅有米下锅,还能做出风味独特的菜肴,从而奉献出一桌中国特色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