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促进农民合作社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10月9日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江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意见》印发的意义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大力倡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为什么要单独出台一个以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意见》?

    韩长赋:《意见》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2017年中央深化改革议程中的一个重要议题,落实党中央部署安排,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经过专题研究、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意见》初稿,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第37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意见》的印发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农业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搞好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业上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业绿色发展是整个绿色发展的基础,事关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子孙后代永续发展。《意见》要求我们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农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从农业发展实际出发,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发展的格局。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深改组会议时作出的这一战略判断,揭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发展绿色农业必须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任务十分艰巨。《意见》是动员令,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着力改变大水大肥大药的粗放经营方式,着力探索“绿色+”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等发展模式,把农业资源利用过高的强度降下来,把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缓下来,让美丽田园、青山绿水、生态环保成为现代农业的鲜明标志。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条件具备、要求紧迫。党的十八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的发展态势。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连续4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现在,农产品供求总量矛盾大为缓解。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有效遏制,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意见》的出台表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中央的明确要求、社会的殷切期盼、农业自身的内在需要,可以说经济社会条件都已具备、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意见》明确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在体制机制层面作出了一系列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制度性安排,必将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意见》作为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韩长赋:《意见》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文件,既作出总体安排、系统部署,又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描绘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其突出亮点,可以概括为“四个首次”。

    第一,首次全面提出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意见》提出了“三不、两零、一全”的总体目标,即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全利用。同时从资源利用、产地环境、生态系统、绿色供给等方面,将总体目标细化为到2020年的具体目标和到2030年的远景目标。

    第二,首次明确提出农业绿色发展的四方面任务。在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上,围绕解决资源错配和供给错位的结构性矛盾,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建立农业生产力布局、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利用管控、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等制度和贫困地区农业绿色开发机制。在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上,建立耕地轮作休耕、节约高效农业用水等制度,健全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在产地环境保护治理上,紧扣农业投入品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建立工业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防控机制,健全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完善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建立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在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上,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恢复,加强水生生态保护修复、林业和湿地养护等。

    第三,首次系统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安排。《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机制、体系和制度。比如,建立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的防控机制、建立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完善农业生态补贴制度、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等等。

    这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抓住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领域、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是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制度安排,对建立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四,首次大力倡导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的全民行动。《意见》提出,要调动政府、社会、生产者、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农业绿色发展中来。在生产领域,推行投入品绿色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工流通绿色循环等绿色生产方式;在消费领域,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推动形成厉行节约、低碳循环等绿色生活方式。

    记者:谈到农业绿色发展,老百姓很关心具体问题如何解决,希望污染少一些、环境美一些、农产品质量好一些,《意见》对推动解决农业绿色发展突出问题是如何安排的?

    韩长赋:老百姓的关注和愿望是我们工作的压力和动力。《意见》针对当前农业绿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强化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加强产业环境保护与治理、养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建立节约高效的农业用水制度、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完善秸秆和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完善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构建田园生态系统等。这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农业部门将以责无旁贷的自觉扎实推进。

    近年来,农业部门紧紧围绕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总量、推进畜禽污染地膜秸秆基本资源化利用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打响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超过0.54,农药施用量保持零增长,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长,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累计下降11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逐步建立。

    今年,我们启动实施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一是畜禽粪污治理行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系民生的六件实事之一,也是农牧结合、循环农业的重要方面,要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今年已经在全国选择100个畜牧大县整建制推进。二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园艺产品化肥用量占总用量的40%以上,是推进化肥减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今年选择100个县开展试点示范,力争到2020年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化肥使用量减少50%以上。三是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东北是玉米秸秆总量最大的地区,通过支持开展秸秆还田和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力争到2020年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四是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当前重点是加快推进长江流域全面禁捕,率先在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禁捕。五是农膜回收行动。推广使用加厚地膜,鼓励地膜回收,今年选择在内蒙古、甘肃、新疆开展试点,力争到2020年回收率达到80%以上,有效减少“白色污染”。《意见》印发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

    记者:农业绿色发展任务重、涉及面广,如何促进和保障这些工作部署有效推进?

    韩长赋:农业绿色发展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项深刻变革,不可能发了文件就万事大吉,因此,我们要标本兼治,持续发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当前,最关键、最迫切的是要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一整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法制与科技等多方面作用。

    第一,加快建立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体系。着眼于全面摸清和动态掌握农业资源家底,加快建立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以及耕地、草原、渔业水域、生物资源等监测体系,构建“天空地”数字农业管理系统。

    第二,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体系。不久前,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意见》立足构建完善的农业绿色发展补贴制度体系,提出要建立与耕地地力提升和责任落实相挂钩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机制,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渔业补贴政策,完善耕地、草原、森林等生态补偿政策,创新绿色生态农业金融保险产品。这是今后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完善的方向和改革的重点。

    第三,加快构建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完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攻关机制,在农业投入品高效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地环境修复等领域尽快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制修订一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监管和认证过程管控。加快培养一批具有绿色理念、掌握绿色技能的农业农村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因地制宜增加护林员、草管员等公益岗位。

    第四,建立健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着眼于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要以耕地保护、农业污染防治、农业生态保护、农业投入品管理等为重点,加快制修订体现农业绿色发展需求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记者:强调绿色发展会不会影响农产品产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处理好哪些重大关系?

    韩长赋: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农业最主要的功能,通俗地讲,就是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既不能因为“前两保”而牺牲生态,也不能因为“后一保”而让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出问题,让农民收入受影响。《意见》强调,要正确处理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关系,实现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的协调统一。在处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要避免把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近年来,一些地方简单采取减少种植、关闭养殖的做法,就失去了发展的本意。为此,《意见》提出要将绿色导向贯穿于农业发展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在处理与粮食安全的关系上,必须坚持粮食安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底线。降低耕地资源利用强度,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都要统筹考虑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意见》提出,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实现保供给与保生态的协调统一。在处理与农民增收的关系上,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意见》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把农民增收作为基本任务,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变绿色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请问如何确保各项制度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使《意见》尽快见到实效?

    韩长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印发后,关键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内容。农业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第二,开展试点示范。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使之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试点先行区。今年首批确定4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创新机制,创造经验,推动面上农业绿色发展。第三,搞好考核督查。完善农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适时开展部门联合督查。对农业绿色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问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农业部门将以《意见》的出台实施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有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使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乡村成为农民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休闲花园,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